我并不懂经济学,因为巧合看了一本书,书的简介中说道:“融生活与经济原理与一体,让你更加理性的认识生活,更加准确的把握生活的内在”,索性看了下去。

这本书叫《一本书看懂经济学》,作者是庆裕。

我对这书的看法

书的评价并不算好,大都是因为说这本书讲的基础,但可能这也是好处,日常经济学概念用生活实例来解读,也算简单易懂,适合入门。

我把它当作科普读物。

有些不错的概念

书中介绍了很多经济学的概念,看到“沉没成本”这个概念时,我决定把它写下来分享给大家。

因为,这样的情况我们会经常遇见。

覆水不必收-沉没成本

书中说了这样一个故事。
有一个老人特别喜欢收集各种古董,一旦碰到心爱的古董,无论花多少钱都要想方设法把它买下来。有一天,他在古董市场上发现了一件向往已久的古代瓷瓶,就花了很高的价钱把它买了下来。

他把这个宝贝绑在自行车后座上,兴高采烈地骑车回家,谁知由于瓷瓶绑得不牢靠,在途中从自行车后座上滑落下来,“咣当”一声摔得粉碎。

这位老人听到清脆的响声后居然连头也没回继续骑车。这时,路边有热心人对他大声喊道:“老人家,你的瓷瓶摔碎了!”老人仍然是头也没回地说:“摔碎了吗?听声音一定是摔得粉碎,无可挽回了!”不一会儿,老人家的背影消失在了茫茫人海中。

如果这种事情放到一般人的身上,一定会从自行车上跳下来,对着已经化为碎片的瓷瓶捶胸顿足,扼腕痛惜,有的可能会好长时间精神都难以恢复。

每一次选择之后,我们总是要付出行动,而每一次行动我们总是要作出投入,不管投入的是人力、物力、财力还是时间。在作出下一个选择时,我们不可避免地会考虑到这些前期的投入,不管它还能不能收回,是否真的还有价值。最终,前期的投入就像万能胶一样,把我们粘在原来的道路上,无法作出新的选择,而且投入越大,把我们粘得越紧。在经济学上这种无法收回的前期投入叫做沉没成本。沉没成本是指由于过去的决策已经发生了,而不能由现在或将来的任何决策改变的成本。

也就是说,沉没成本是种已经付出但又不能收回的成本。

对于个人来说,不计沉没成本也反映了一种向前看的心态。通常情况下,人们在决定是否继续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,不仅看重这件事对自己有没有好处,而且也看过去是不是已经在这件事情上有过投入。他们往往会计算已有支出,如时间、金钱、精力等。其实当我们面对无可挽回的损失,就应该对它不再考虑,那么我们一定能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地作出新的选择,赢得一种更为积极的人生。

臣服与事实

我们身边会发生各种各样的事,当某些事已成为事实,我们需要学会臣服。事实无法去改变,你所做的试图去改变的都是徒劳。我们应当理性的去看待,从中汲取经验向前看,让还没有发生的事有自己想要的结局。

希望这个观点能够对你有帮助。